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社会服务
唤醒民族基因,提升文化自信——南宁学院客家建筑文化保护实践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9-07-16  来源:   浏览:

 

为了领略客家古民居围屋的建筑风韵,了解形成原因和建筑特点,以及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专业知识,716日上午,南宁学院客家建筑文化保护实践团跟随木格镇政府文化宣传部苏裕干委员前往君子垌围屋群实地考察。据了解,君子垌围屋建筑群曾有19座,现存比较完好的有11座,实践团着重实地考察了其中的四座:桅杆城、段心围、云龙围、同记城。

首先,由苏委员向大家介绍君子垌客家围屋的形成历史,据悉,君子垌客家围屋群建成以来已有200多年,由十九座客家围屋城构成,是广西最大的客家围屋群,分布范围约6平方公里。其设计与建造融科学性、实用性、观赏性于一体,显示出客家人的出色才华及高超技艺。

之后,团队成员对村民进行访谈,探访更多关于围屋的信息。据悉,桅杆城是君子垌围屋群中目前保存得比较完善的一座,城座所背靠的是龙肩山,祠堂融入了传统儒家文化,为龙脉所在,龙头所在,是风水最好的地方。

然而,实践团也了解到君子垌客家围屋群的管理和保护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客家围屋生活用途的荒废。现已经没有几户村民在围屋中居住,因为其围屋的使用功能与居住性能已经难以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并且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寻求发展。第二,屋身自身的损坏问题。因为其原始建筑材料的使用年限过长,加上长年的风吹日晒,存在一定程度的坍塌,并且很多的木结构有不同程度的腐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第三,保护措施的匮乏。现在新农村建设的新起,已经鲜有具备修复古围屋技艺的传统工匠,所以古围屋破损也难有人管理修缮。

随着社会的进步,各种现代楼房层出不穷,群众对传统建筑文化的关注逐渐减弱。自古以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人们应当对每一种传统文化加以保护和弘扬,相信客家建筑文化也能够发出耀眼的光芒。大学生“走进客家”,倡导保护客家古民居,弘扬传统建筑文化,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黄芳丽 图/黄芳丽)

君子垌客家围屋群碑

团队参观围屋群

苏委员介绍围屋相关情况

桅杆城

团队成员合影

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