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社会服务
南宁学院科技文化先锋队赴河池洛阳,让“傩面”活起来
2019-07-15  来源:   浏览: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中央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背景下,715日上午,南宁学院“精准帮扶——科技文化先锋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河池市环江县洛阳镇开展调研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洛阳镇相关村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在梁丽君老师以及覃创业同学的带领下,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傩面广场,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傩文化是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是上古时代图腾崇拜时期的一种仪式。傩面具的寓意是祈求神灵逐鬼除疫,它不仅是傩仪式上重要的道具,同时还是傩文化的象征符号及载体。傩面是毛南族傩文化的瑰宝,那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样貌,让人印象深刻。在毛南族,要谈到傩面雕刻大师,不得不提方文展。

紧接着,我们驱车赶往环江县洛阳镇,寻找到了毛南族木雕技艺传承人——方文展先生。经过观察和交谈发现,傩面具雕刻技艺的传承人方文展师承父亲方国振老先生,在方文展之前,方家四代都是毛南族傩面具雕刻的匠人。

据悉,傩面具一般高30厘米,宽20厘米,共有72种面相,分文、武、善、凶四大类,每类面向性格、神态各有特点。目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毛南族“傩面舞(肥套)”因其神秘性、民族性、原生态与唯一性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最后,对于傩面具的销售问题,方文展表示,由于傩面具适用于拜祭神灵,用途并不广,造价也比较高,导致傩面在现今的市场中需求量很少。除了让傩面具走进更多的市场,方文展对自己的技艺传承也很看重,他希望能找到一个好的传承人,然后将自己这一身的技艺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过去的傩面实用价值是祭祀镇宅,在如今已被科技文明所代替,但正是这些信仰,才能分支出戏剧等文化,所以更应该传承下去。希望方文展先生今后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中,以多样化的木雕艺术将其更好的表达出来!(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梁艳凤 赵云川 图/朱艺 邓思美)

在傩面广场进行合影

团队成员尝试雕刻傩面具

方文展先生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

已存留200年的傩面具

在传承人方文展家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