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社会服务
南宁学院科技文化先锋队赴河池环江,传承在指尖上的民族文化
2019-07-14  来源: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池市委全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并举的开放战略以及向全世界唱响“世遗环江·多彩毛南”两大品牌。714日上午,南宁学院“精准帮扶——科技文化先锋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往河池市环江县城进行花竹帽调研活动。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为梁丽君老师。

“科技文化先锋队”全体成员于花竹帽工作室与谭素娟女士进行交谈,首先,她介绍了花竹帽是一种外形类似斗笠、花纹美观的传统手工艺品,被视为青年男女的定情物。当地人将其称为“顶卡花”,即在帽底编织花纹之意,其编织工艺复杂,主要以当地特产的金竹和墨竹作为编织材料。

据了解,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花竹帽编织技艺一度濒临“失传”,谭素娟在2001年开始师从毛南族老艺人谭顺美,学习花竹帽编织技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谭素娟成为花竹帽编织技艺的传承人。近年来,谭素娟女士应邀参加国际、中国(黄山)、世博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荣获2017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金奖、广西“八桂天工”金奖、“广西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等等。

随后,谭素娟女士表示,她非常希望她的女儿能够将这一民族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虽然花竹帽编织工序复杂,难度大,编织耗费时间长,销售渠道少,不足以维持生计,年轻人根本没有动力去学,但这些年国家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也十分重视,有很多的政策支持,同时也鼓励社会上能够有更多人去传承花竹帽编织技艺。

实践团队成员最后走进环江县毛南族博物馆,一同领略悠久神秘的历史文化。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毛南族“肥套”至今仍保留着近乎完整的原生态文化形态、花竹帽编织精美绝伦,先后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毛南族分龙节、木雕、石雕等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和艺术价值,已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通过对花竹帽工作室和毛南族博物馆的参观调查,我团队对花竹帽的文化发展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与认识,亲身感受到了毛南族花竹帽编织工艺的精妙之处。优秀的民间文化为环江县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在当地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相信花竹帽的发展在今后将会越来越好!(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梁艳凤 赵云川 图/朱艺 邓思美)

“精准帮扶——科技文化先锋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抵达花竹帽工作室

谭素娟女士长期编织,整只手都布满了皱纹

谭素娟女士所获得的奖项

覃创业同学和谭素娟女士进行交谈

团队全体成员于毛南族博物馆门前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