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教学科研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举行2020年校级科研团队中期检查汇报会
2020-10-09  来源:   浏览:

为了加强科研管理,促进教风建设,巩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107中午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南硅谷D204会议室召开2020年校级科研团队中期检查汇报会,学院领导及课题组的代表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沈建增副院长主持。

汇报会上,沈建增副院长指出教师要重视课题的研究,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并说明了中期检查汇报会的意义。汇报会主要由陈华副院长、陈姗老师和黄家聪老师分别对三项课题做汇报。

首先,陈华副院长对课题《新材料与工程结构加固应用技术研究》的研究进展做了说明。目前课题组成员正在进行CFRP筋粘结式锚具粘结锚固性能的试验和理论研究、预应力CFRP板加固混凝土梁抗弯性能的试验研究、CFRP-再生混凝土加固混凝土柱的试验和理论研究、改性煤渣对菱镁水泥性能影响的试验和理论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EI论文1篇、中文核心4篇、普刊8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项,立项项目市厅级2项、校级2项,服务地方每人每年1次以上。陈华副院长还对课题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作了阐述。随后陈姗老师汇报了《再生混凝土新材料新工艺》的课题进展, 目前已利用废弃砖作为粗骨料,制作低强再生混凝土,并通过试验以及相关理论分析其强度与配合比,初步研制出一种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的低强再生混凝土;在新技术阶段,目前利用配制好的低强再生混凝土试块进行植筋操作;初步结合其相关适用性、经济性等特点考究低强再生混凝土在新农村实际建设中的水利水渠、道路、砌体结构房屋建筑和其他工程建设的利用情况进行调研。课题组取得的成果有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项目进行科技成果登记20多项,项目负责人获批2019年南宁市青年人才项目1项,进校科研经费25万,项目组成员申报邕宁区科技计划项目1项,人均参与地方服务3次。课题存在的问题有低强再生混凝土碳排放的计算研究滞后和专利成果转化不足等。最后,黄家聪老师介绍了课题《BIM技术研究》的进展情况,汇报了课题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果,包括专利申报、论文发表和社会服务等。课题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任务分工需要具象化;需进一步做好教学与科研结合、服务社会与科研结合、专业创业与科研结合;研究内容要有延续性。

根据三位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情况,以及针对目前课题所出现的问题,与会领导及老师代表们均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探讨,为下一步科研的进行指明了方向。本次校级科研团队中期检查汇报会深入了解目前各课题的科研情况,是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渠道,对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科研能力及促进学院教学科研水平起了重要作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图/文 胡永

科研团队中期检查汇报会现场

陈华副院长代表团队汇报《新材料与工程结构加固应用技术研究》的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