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培养方案
2018级土木工程(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07-30  来源:   浏览:


一、基本信息

专业代码:081001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修业年限:2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南宁市为核心的泛北部湾城市群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土木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在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上有较强的专业理论、专业技术、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能够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企事业单位或相关政府部门胜任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基本规格要求

1.工程知识

1)能运用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对本专业技术问题进行建模和求解

2)能应用投影的基本理论和作图方法绘制工程图

3)对土木工程的力学问题有明确的基本概念,具有较熟练的计算、分析和实验能力

4)能针对具体工程合理选用土木工程材料,掌握土木工程材料试验方法

5)能应用测量学基本原理,较熟练使用测量仪器进行一般工程的测绘和施工放样

2.问题分析

(1)通过文献研究、实验试验、工程推理、数学建模、工程经验提炼等方法,评估数据、分析现象,制定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思路和方法

(2)应用工程推理的原理和方法,假设和简化复杂工程问题,识别和判断关键环节及影响因素

(3)综合考量工程技术、质量、成本、效益和风险,判断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1)熟悉工程建设中经常遇到的工程地质问题,能比较合理的选择工程地址并设计基础

2)能根据交通规划要求及地形地貌,合理设计交通路线

3)能根据规划、使用功能、地质条件等要求,正确设计土木工程基本构件与整体结构(房屋、桥梁、道路、地下工程中的一种),并能正确表达设计成果

4)能进行项目勘察、地基处理与边坡设计、建筑设计、工程结构设计,能合理制定一般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案

5)在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4.研究

1)具有初步制定土木工程技术基础实验方案的能力,能利用科学思维的方式和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

2)能够对实际工程做出合理的计算假定,确定结构计算简图,并对计算结果做出正确判断。

5.使用现代工具

1)具备文献检索、选择国内外相关技术信息的能力

2)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与应用,能根据工程问题的需要编制简单的计算机程序,具有常用工程软件的初步应用能力

3)能运用工程设计软件与对房屋、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项目进行设计,并绘制CAD工程图

4)能利用软件对结构进行仿真模拟,预测、模拟、发现并解决工程问题。

6.工程与社会

1)能分析结构设计中的关键因素,对结构方案进行优选;能够分析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并提出动态调整的初步方案

2)熟悉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相关技术标准,具有评价工程质量的能力,对建造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缺陷能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3)能编制工程概预算,具有项目成本控制的初步能力

4)能够正确分析建造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隐患,提出有效防范措施

5)了解建设工程法规,能客观评价工程结构与建造过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等因素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2)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1)了解中国国情,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

3)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能体现人文和艺术方面的良好素养

4)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规范和职业道德,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

1)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善于倾听、了解业主和客户的需求

2)能正确理解土木工程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关系,具有与相关专业人员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

3)认识团队的作用与责任,实施有效交流,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10.沟

1)能分析交流环境,选择交流策略,提出具有逻辑和说服力的论点;具备基本办公写作能力

2)基本具备英语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外语阅读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

3)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正确使用图、表等技术语言,在跨文化环境下进行表达与沟通。

11.项目管理

1)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内涵,具有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能力与组织单位工程项目实施的初步能力

2)具备对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技能,应用项目成本核算与进度控制,开展质量检测,提出合理的质量控制方法,并采取一定的安全保障措施。

12.终身学习

能够了解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具有终身学习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意识,具有推广土木工程新技术的进取精神。

四、 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力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五、专业核心能力与课程模块设计

工作领域

主要工作任务

核心能力

对应课程

施工技术与管理

负责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项目质量检查、验收、处理、评定工程项目的安全检查、事故报告与处理

工程知识运用能力工程问题分析能力团队协作、管理及沟通能力

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施工监理

负责检查项目的运行情况并记录

工程知识运用能力管理及沟通能力

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建筑设备、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建筑工程结构设计

负责项目的承接与结构设计

工程知识运用能力工程问题分析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团队协作、管理及沟通能力

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基础工程、建筑设备、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钢结构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工程造价

负责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概算施工图预算

工程知识运用能力团队协作、管理及沟通能力

工程概预算、建筑设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毕业实习

六、核心课程

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包含实习、课程设计、专业实验、毕业设计四个环节。

(一)实习

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毕业实习。

(二)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环节培养学生初步的工程设计能力,使学生掌握工程设计的规范、基本步骤、内容和方法,具备查阅文献、编制技术文件、绘制工程图、使用相关设计软件的能力。土木工程课程设计环节包括:

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单层工业厂房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建工)、BIM应用。

(三)专业实验

结构基本构件试验。

(四)毕业设计

为保证本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按照《南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以及《南宁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学院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在选题方面,要求符合《全国土木工程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与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培养目标,毕业设计题目均来源于实际工程项目,学生一人一题。指导教师均具备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企业技术骨干不低于30%),每位教师指导学生数不多于8人。聘请实际经验丰富的企业骨干参与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则配有高校教师参与组成指导小组,以保证工作的规范。

八、素质拓展活动一览表

(素质拓展活动包括: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科研项目等)

项目名称

参加对象

活动形式

时间安排

备注

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14学期


院级大学生CAD绘图竞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2学期


南宁学院测绘技能大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2学期


南宁学院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2学期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广西赛区)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2学期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1、3学期


南宁学院BIM软件系列建筑信息模型大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13学期


广西大学生BIM应用技能大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13学期


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

部分学生

学生报名、教师指导

13学期


科研项目

部分学生

自愿为主

13学期


具体时间安排赛通知为准。

九、毕业要求及授予学位条件

1.毕业要求: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最低毕业学分73学分,修业期满,符合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取得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类学分,学校准予毕业。

2.授予学位条件:修业期满,经学校审核准予毕业,所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含)以上,并且符合学校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课程计划与毕业规格要求的对应矩阵

序号

课程名称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规格要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

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












2

安全教育












3

形势与政策












4

创新创业实践












5

经营管理类实训












6

结构力学










7

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









8

钢结构基本原理










9

房屋建筑学(建工)









10

基础工程(建工)










11

砌体结构










12

混凝土结构设计








13

土木工程施工技术








14

钢结构设计










15

工程概预算(建工)









16

工程地质与土力学










17

钢筋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







18

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









19

单层工业厂房设计







20

土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建工)









21

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建工)










22

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建工)









23

钢结构课程设计










24

BIM应用












25

工程地质实习











26

毕业实习









`

27

毕业设计







十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周次

学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理论教学

课程设计

考试

放假

理论教学

课程设计

考试

放假

理论教学

毕业实习

放假

毕业设计

毕业教育

放假


十二、教学计划表

见附件

十三、专业特色

(一)教学模式

1.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

发挥由学校、行业、社会共同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参与研究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适应国家建筑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

2.“双师双能型”教师执教

聘请企业专家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形成专兼教师结合的优秀课程教学团队,特别是在课程设计、实验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环节,更注重“双师双能型”教师执教;建立教师引进、培养、管理考核制度,有计划的组织教师进修、培训、交流和参加实践锻炼,促进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

3.“双基地”实践实训模式

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工程应用,充分利用社会、企业和学校资源,通过专业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

4.“双证书”标准

突出专业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考核,在教学中嵌入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把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以创新创业学分的形式纳入毕业要求,开展毕业证、学位证与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教育,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

(二)“校中企”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平台

引入广东省建筑设计院、广西中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校内分别设立广东省建筑设计院广西分院、广西中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平台,在日常教学期间和假期,遴选学生参与实际项目,在真环境下真学、真做,夯实基础,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