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动态
南宁学院第三周PBL教学公开课活动在我院顺利开展
2024-03-13  来源:   浏览: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内涵建设,贯彻PBL先进教学理念,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提升教师整体授课水平,3月11日下午,南宁学院第三周PBL教学公开课活动在南硅谷D413教室拉开帷幕。校级督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雪娇副院长,教务处教师发展科黄誉洁科长,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陈华、陈艳艳副院长,建筑学教研室吴扬、周慧等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公开课的主、副讲教师分别为建筑学教研室的英姿、黄能朗老师,授课课程为《建筑设计VII》“商业建筑设计原则”这章的第四次课,授课班级为20级建筑学1班。本次课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果评价”的形式进行PBL设计。主讲教师在完成了理论知识与规范讲授后,提出“不同类型的商业建筑在设计上有何异同?”这一问题,拟定5个不同类型的调研对象,学生随机组队,在前2次课分别完成了小组讨论、制定调研计划、完成汇报提纲以及进行现场调研的实践任务。本次课为“结果评价”环节。

在公开课前一周,建筑学教研室以集体备课的形式组织了课前线下研讨,教研室主任黄能朗、专业负责人吴扬、课程负责人黄琦、课程组教师范媛、刘悦、院级督导周慧等多名教师参与其中,对PBL教学法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本次公开课的教学设计与组织。教务处左婧副处长、土建学院陈华副院长线上参与了研讨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授课过程中,主讲教师先引导学生对商业建筑设计原则等理论知识进行回顾;随后学生分组展示调研成果,并回答场下同学提出的疑问;最后,主、副讲教师共同点评学生的调研成果并结合课程思政元素进行补充。课堂氛围活跃,师生互动良好,学生进一步掌握了商业建筑设计的理论知识。

课后,现场观摩的老师针对本节课开展了研讨。听课教师普遍认为,本节课授课思路清晰,课程内容合理,体现了学生的知识能力水平。张雪娇老师评价本次公开课总体效果良好,在真实案例中探讨,教师设计的问题能够激发学生思考,主副讲教师共同授课的形式能给学生更全面的指导;陈华老师认为本次课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学生踊跃参与课堂,体现同伴教学的优势;陈艳艳老师认为本次课讲解到位。同时,大家也纷纷提出进一步优化的宝贵意见,如调研前布置的要求可以更加精准,以确保高年级的调研总结的深度与专业性,阶梯式提升课堂难度;设置教学环节,通过汇报与讨论有机融合,避免听众审美疲劳等。授课教师认真记录点评内容,并与课程组商讨如何在今后教学中加以改进。

本次公开课活动使PBL教学理念得到进一步推广;通过课后的教学讨论,广大教师对PBL教学理念认识更加深刻,有助于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下阶段,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将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学校各类教学交流提升活动,运用PBL等理念改进教学思路,提升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图罗浩诚 /文英姿)

图1 学生进行课堂分享

图2 英姿老师讲解课堂内容

图3 公开课前集体备课研讨

图4 公开课后开展教学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