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电话:0771-5900894
传真:
邮编:530200
EMAIL:

学院动态
“稳中求进,创新突破”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科研创新重点回顾
2024-02-01  来源:   浏览:


2023年,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依托土木水利硕士培育点,致力于强化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校企合作以及创新发展。在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稳中求进、创新突破,科研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定立足本土,服务产业发展

为了深入贯彻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理念,我们紧密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横向科研项目。截止2023年,我院已立项21个横向科研项目,进校经费521.09万元。自2021年以来,我院横向课题已开展40余项,累计进校经费超1000万元。主要的横向课题聚焦绿色低碳建筑材料、复杂工程结构、结构加固、装配式建筑等多个领域,不仅推动了科研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更为地方产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智力动力。

二、省部级科研项目逐步增长

在纵向科研项目方面,我院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落实项目实施和成果转化,逐步推动我院科研实力的提升。一方面,以项目负责人为核心,带领团队教师紧密围绕研究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科学依据。2023年5月,由王玉梅博士申报的广西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废瓷砖骨料再生混凝土微观损伤机理及多轴破坏准则研究》获批立项。

另一方面,为了持续在省部级科研项目上发力,2023年暑假我院积极组织骨干教师申报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共计申报广西自科(社科)项目22项。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联合申报广西重点研发项目5项。其中,我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联合申报的广西重点研发项目《广西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全过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批立项。该项目的获批不仅体现我院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和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其成果强有力的支撑了土木水利硕士点科研实力,也为后续申报高级别的项目提供经验。

三、校企深度融合,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是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提升我院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与两家企业共同开展新材料研发项目,以实现产业与学术的深度融合。经过不懈努力,与企业共同申报的“南宁市低碳环保建筑材料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于2023年12月获得南宁市发改委的认定立项。为我院后续推进校企合作模式、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学院科研水平提升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可借鉴经验。

四、重视人才团队建设,夯实人才培育质量

学院重视高层次人才科研能力的培育,对科研能力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充分的发挥。为了鼓励和支持新进博士在科研领域有所建树,学院制定了一系列的鼓励措施,其中包括推进新进博士的科研项目申报、培育等工作。经过对青年人才专项项目的培育、打磨等多种方式,我院王玉梅博士的“基于堆积理论的大理石废粉混凝土高温性能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获批2023年南宁市“邕江计划”青年人才专项,立项经费35万元。这一项目的成功获批,不仅在人才项目方面为我院实现了新突破,同时也为广西在的城市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提供了有力的科学研究支撑。

五、协办国际学术会议,提高学术知名度

2023年12月,我院参与协办由广西大学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第五届力学与材料建模会议(CMMM2023)”,该会议在充分发挥我国“土木工程”学科在探索新结构、新材料、新方法方面的科研优势,以期推动土木工程领域技术的攻关和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土木工程学科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助力广西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我院有幸参与协办此次会议,不仅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借此机会拓宽了土木水利骨干教师的科研视野。在会议的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我院教师积极参与,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为我院的科研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通过协办此次会议,南宁学院在土木工程领域的知名度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会议的顺利进行,使国内外同行对南宁学院土木工程学科的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回顾2023年,我们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学校领导、科研与学科建设处的支持下,以及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和突破。这些成果的取得并非易事,而是在面临土木行业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我们积极寻求突破创新,拓宽发展思路,与企业、高校开展合作,不断探索教师个人科研发展方向的结果。

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学校领导、科研与学科建设处给予的大力支持,以及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精神,为推动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图/文 但宇)




图1 王玉梅博士


图2 广西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任务书

图3 广西重点研发项目公示清单


图4 南宁市发改委工程中心认定名单


图5 2023年南宁市“邕江计划”青年人才专项立项名单

图6 CMMM2023会议海报

图7 参会教师合影



关闭